close

林如是 - 把所有的愛留給你          荳蔻

 

會借這本書,全都是因為我先借了林如是的「總是黑夜」的關係

一開始不曉得這兩本書有所關聯,而且是關聯到少看了這一本,我就看不懂「總是黑夜」

本來先看了總是黑夜,才看到前面兩三頁,我的腦中已經出現了無數多個問號

我很怕兩本書我會錯亂,所以先不要提兩本書的關係好了

 

這本書,大概是很久以前的吧!若不是因為先看了「總是黑夜」前面,我可能也想不到我會借這一本

林如是的風格其實並不是一面倒的佳評如潮,雖然先看過了她寫的在亞洲的星空下

覺得至少是我可以接受的文筆,不至於太單調枯燥,但也不至於太過華麗脫離現實

不過為了能看懂「總是黑夜」,我暫時把它放著,找了時間去租了這本把所有的愛留給你

該怎麼說,這本書我看完以後,整個心情是憂鬱,非常憂傷

我想是因為,林如是把沈若水寫的太過於悲情,以致於每當我讀到她的心境時

總會不自覺得感到心被抓緊了一樣,感染了那種憂鬱和悲傷之間的灰色地帶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有點像林黛玉的現代翻版,但又不至於太過於悲情

 

在借這本書之前我沒有看過大致的簡介,那不是我看書的習慣

我雖然比較注重的是故事的精采度,但我更在乎的是作者的文筆,老梗不老梗其實都是次要

但這本的劇情,相關愛上有婦之夫,看到這樣的橋段不免心裡還是揪了一下

帶著感同身受的心情去讀完這本書

只能說,和我太不一樣了,沈若水選擇默默的耐心等待和在背後注視及守候

但我卻做不到,真不曉得我骨子裡是少了耐心的血液還是少了什麼

比起來我真的是急燥到不行,所以看沈若水這樣一直苦等到最後

好像學到了什麼一樣,希望自己對於自己愛的人或是鍾情的人能夠多一點耐心和等待的耐力

只是世界上能這樣安靜注視的終究有幾人?

 

十五歲的一見鍾情,其實我不懂到底是一見鍾情還是一聽鍾情

十五歲的沈若水因為在收音機裡聽見了江潮遠的演奏,在心底深處泛起了一道憂鬱的愛情波浪

那是不是屬於愛情她自己也不知道,應該說對江潮遠所愛戀的音樂投射到江潮遠身上,寄情作用吧?

也或者應該說,沈若水生性就帶點鬱鬱寡歡,所以聽見江潮遠在琴聲所表達的情緒時

她起了很深的共鳴。大概愛情就是這麼來的吧,一份不能說出口的愛情。

 

不過讓我心疼的還是連明彥,他和沈若水一樣也是在背後默默的守著,看著,等著

只是愛為什麼就不能說出口呢?誰又能保證沈若水心裡的那個人就是她一輩子所等的幸福呢?

在沒有答案之前,我懊惱著為什麼連明彥不直接了當的說出來圖個痛快

就算說出來不會有什麼結果,也可能早就預料到沈若水還是會苦苦的看著別人

但把自己心裡那份糾結的暗戀說出來不是對自己比較好嗎?壓在心裡這麼多年,該有多痛苦啊

 

不過看到中段的時候,我私心的希望這本書最後是悲劇收場

因為我始終相信,總有一本小說可以驗證愛情終究沒有結果的下場

但還是沒有,故事的結尾停在沈若水和江潮遠相擁的那個機場,我還是失望了

並不是我見不得人家好,實在是覺得這種一直悲情下去的女主角最後得到幸福太讓我錯愕了

沈若水一直就是一個局外的單戀者,江潮遠對沈若水的感情甚至就是一個「小小朋友」

兩個人如果說真的要走在一起,那真的要拋棄的東西太多了

江潮遠要拋棄外界所認為幸福的婚姻,還有種種我們所想不到的那些重要因素

他就這樣在機場和沈若水重逢,然後就在一起了......。

我只能說,沈若水苦情歸苦情,憂鬱歸憂鬱,作者想讓她幸福她終究是跑不掉 哈哈

至於連明彥,倒沒有寫到他的結尾,只是我想,大概是沈若水和江潮遠之後的另一名守護者吧

因此我看完這本之後,才能順勢的想到總是黑夜那本書,大概就是在描寫男版的沈若水吧

 

不過如果要提到這本書的文筆,就真的像我先前看過PTT某位板友說的

有點散文式的風格,我確切的體會到這一點了

也許正是因為散文的關係,所以情緒很濃郁,用太過文言又加了一點白話去形容書中裡面角色的心境

感覺有一點沈重,有一點心情不好,但又不是特別不好的那種感覺

所以我才說看完這本書,心情都有點跟沈若水一樣,冰冷、憂鬱,有點不食人間煙火

心情深深的被書裡的角色和文字所影響,也感覺自己突然有點鬱鬱寡歡了

 

不過我的情緒一向來的快去的也快,還不至於被那種悲傷籠罩老半天

只是回頭想想的話,整本書寫的就是沈若水暗戀著江潮遠的那種痛苦的思念和愛戀

書名倒是真的取的很好,把所有的愛都留給你

沈若水把所有的愛都留給了江潮遠,連明彥也把所有的愛都給了沈若水

覺得不錯的還有一點是,我覺得林如是在描寫人的心境用詞都很美

特別容易讓人家掉進那種形容詞的深坑底洞,感受的一覽無遺

所以這才叫做散文風格吧,呵呵

雖然我至今連一篇散文也沒真正好好的看過,但覺得林如是這樣的風格還不錯

沒有太過歡樂,雖然有點悲傷但還是不難感受出她所想要表達的意境和詞意

 

 

等一個人,到底是幸福還是痛苦,等到了真的就能幸福一輩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奶閒聊小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