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井樹 - 六弄咖啡館             商周

 

會想看這本也是ptt的板友們推薦的,很早之前就聽過這本書只是一直遲遲沒看過

書名給我的感覺就很有氣質(咦?),應該說,我覺得愛喝咖啡的人,都有一種很樂於享受人生的感覺

雖然我很愛喝咖啡,但我純粹喜歡咖啡的咖啡香,而不是一個樂於享受人生的人(笑)

尤其喜歡喝黑咖啡的人,我特別不太能了解他們的喜好

我討厭苦,我討厭澀,更不喜歡甘

覺得那不是我喜歡的味道,所以這輩子我從來沒有親自踏進星巴克喝那些一杯貴死人的純咖啡

從第一次喝咖啡到現在,我喝的就是三合一或是商店在賣的那種瓶裝的咖啡

因為甜,還有咖啡的味道,那才是我的喜好

 

就像這本書的故事,太特別了,真酸甜苦辣都有,完全不改我喜歡藤井樹寫作的風格

滿特別的是,取名叫六弄咖啡館,不是在哪條巷裡面的弄,而在書中的最後寫明

我說真的,我好討厭結局啊  >"<

一度的大叫,為什麼,怎麼可以這樣結束,不可以!!!

 

不是因為結局寫的不好,而是不應該這樣,我不喜歡,我覺得好悲啊

之前看藤井樹的書,總是會被親情感動然後想哭,但這次不是

我是不捨,想哭啊~~~~

 

這是在一間不太顯眼叫做「六弄咖啡館」的店

由一個老闆說著故事,和一個女客人聽著故事而完成的一個「故事」

其實我也很喜歡聽別人說故事,但要我有「興趣」

我也是個很喜歡說故事的人,但也要別人對我說的故事有「興趣」

我特別喜歡那種能專心聽我講每一個字的人,那樣會給我一種「忠實聽眾」的感覺

很開心,也可以毫不設防的說出我所有的故事

 

因為咖啡,睡不著,聽了整晚的故事,藤井樹把所有讀者都變的和書中的梁小姐這位客人一樣

在聽一個人的「故事」

 

在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一直很享受在關老闆說的故事裡,每一頁我都很專注

甚至覺得有趣,覺得感人,覺得甜蜜,同時也覺得有點感傷

這就是故事,還記得上一本我看的微雨之城,藤井樹寫道

「人生的故事,也有一部分是遺憾造成的」

這本六弄咖啡館,遺憾真的太大了

一直看到「全文完」這三個字我還是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

是缺頁了?還是還有續集?不要啊不要,我不要這種結局!!

 

其實每一本我看過的藤井樹的小說,書中的主角往往都是冷靜派、幽默派

也可以說是愛情好手派,哈哈

而每本書都有一個特點,就是主角身邊一定有一個笨到不行或是純真到不行的「好朋友」

像微雨之城的阿基,深得我心,而這本書的阿智,也一樣

太可愛,太天真,也太叫人喜歡了

每次他描寫這些主角身邊的朋友時,不論是追女孩子,或是在課業上,事業上

總是會有赤子之心的那可愛的一面,然後就會產生一種親近感,覺得和這種人交朋友是很讓人羨慕的事

不論是微雨之城的阿基,或是流轉之年的那兩個死黨,亦或是這本書的阿智

我都好喜歡好喜歡啊~~~

 

不過,這本書裡的愛情,我卻覺得好甜又好苦

遠距離的戀愛很讓人傷神,也很難關的住一個人的心,我體會過所以我了解

因為距離越長,兩顆心就遠,但要如何不在意距離的天文數字而讓兩顆心不管在何地都靠在一起呢?

其實我一直以為,李心蕊不會變心的,因為至少在學生時代,我覺得她是聰明並且不會有二心的人

只是環境還是能改變一個人,寂寞也能改變一個人

當環境和寂寞一起催化一個人的心靈時,就很容易改變當時的初衷

 

雖然看完,覺得很惋惜,但是我還是想說,我能夠理解為什麼關閔綠會選擇那樣的方式

因為他的生命中,只有兩個最愛的女人,一個是他的母親,一個是李心蕊

我了解那種這世界上只有一個親人的那種感覺,也能體會關閔綠失去了她們時的空洞感

雖然沒有一個人可以因為沒有了誰就活不下去,但是,人的心一旦空洞而無法填滿

那真的會無助到讓人無法想像

 

我喜歡關閔綠從和李心蕊在一起時為她做的種種貼心舉動,為了能存夠坐車的錢去見她

在距離聯考不到三天的時間焦急的找工作

為了能夠維持相隔兩地的戀情,他不惜花費自己的積蓄和時間及體力,只為了見她一面

一個星期花車錢去見她,再坐夜車回高雄,在她生日的時候花光所有的存款只為了買情人機

初戀,那是他的初戀

初戀受傷的時候,往往打擊很深,因為那是第一次在嘗到戀愛甜美之後的傷

一般來說,會很痛,很痛

 

阿智是一個很貼心的朋友,也就是為什麼雖然他很天真很笨可是卻讓我很喜歡

他在關閔綠失戀的時候什麼也不問的就在他身邊

也在自己失戀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時候去找關閔綠

兩個人相知相惜,我很喜歡這種情誼

雖然阿智在追蔡心怡的時候總是很天兵,讓人實在無奈的發笑

但這種單純的男人,才是最好的依靠 (我是這樣覺得的)

 

同學會結束,阿智死命的阻止關閔綠離開,當時我真的沒有想太多

但誰能知道那樣三番兩次的阻擋,竟然就是最後一面

傻,只能說好傻,但我偏偏又懂得他的傻

失去愛情不算什麼,但如果失去了愛情又失去了親情,那是很可怕的雙重打擊

失去愛情也許再找下一個馬上就能撫平傷口,但失去親情的那種痛是無法彌補的

那代表你將永遠失去一個心靈及生活的依靠,而且是無人能取代的那種

 

也許是單親家庭,在心理最深處總會有一塊最脆弱的地方,是怎麼樣也無法堅強起來的吧

也許是因為關閔綠愛的很深很深,也許是在錯的時間老天把他們兩個拉的老遠

也許是兩個人無法通過那可怕的距離考驗,才會有這樣的結局

 

整個故事在阿智給梁小姐看那封信的時候我就哭了

我完全無法接受,我從頭到尾都認為那個「關老闆」就是故事中的主角啊

竟然因為那封信,關老闆就變成阿智了

他開了這間六弄咖啡館,完成關閔綠的心願,為了李心蕊的心願

也在這間六弄咖啡館,他說了自己好兄弟的故事

好悲傷啊,竟然這樣結尾,太過份了......我滿腦子都在想,為什麼要這樣結束

完全無法接受一張寫給阿智的遺書就這樣讓關閔綠從故事消失

 

而雖然是這樣畫下句點,我還是覺得這個故事很美

特別美的是,在書中的最後,說了六弄咖啡館的由來

現在手邊沒書,無法完整表達他所說的那「六弄」

那六弄,說著他人生的路上,幾經轉角的巷道和弄

每一弄都代表著他人生的轉折,很棒的六弄

很好奇是哪六弄嗎?那就看看這本書吧

 

 

我被那個口吃班長大大的戳中笑點,《擋嘴痘》這三個字至今我看完了還是笑的合不攏嘴

然後.....梁小姐到底是有沒有去上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奶閒聊小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